English

内姆的足球哲学

2000-04-11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海狮队虽然以3:0不敌鲁能泰山队,但其耳目一新的大打攻势足球战术,仍然博得了众人的赞誉,也使大家不得不对俄罗斯主帅内波姆尼亚奇的执教水平表示敬佩。内姆真不愧为一名世界级名帅,侃起足球还颇富有哲理性。

联赛前3轮,海狮队一球未失,与泰山队一战却一下子丢了3个球,对此内姆是这样调侃:“3:0总比3个0:1强多了吧。”他认为失败不一定是坏事,起码让他对海狮队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,看到球队有更多的缺点,只有这样才能使他在以后的工作有的放矢。内姆称与泰山队一战等于给他和队员上了一堂教育课,如对突然出现的恶劣天气就没有预料到,如何调整队员们的心态,如何备战以后的比赛等,也给他们提出了新的课题。其实输给泰山队也没有什么值得惭愧的,因为他们是冠军队。在内姆看来泰山队是一支战术素养很高的队伍,前3轮还没有完全进入状态,如今是越打越好。泰山队单个队员并不很突出,但整个队伍实力却很强,这是一支成熟队伍的标志。

不过内姆对输给泰山队还是有点不服气。他说:“赛前,我一再告诉我的队员一定要盯好泰山队的7号(宋黎辉)、9号(卡西亚诺)和10号(宿茂臻),没想到最后还是被这几个队员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。泰山队是一支打防守反击的队伍,可是我们还是中了他们的圈套。我们所丢的第一个球之后,所有的人都知道我们完了。”内姆对泰山队7号宋黎辉赞誉有佳,并称宋黎辉是泰山队场上真正的领袖,他一上场场上的形势就发生了逆转。海狮队就找不出像宋黎辉这样好的队员。高峰上场后固然也给泰山队球门构成了一名的威胁,但都不是决定性的。当记者告诉内姆宋黎辉曾经是辽宁队的一名替补,打后卫时,他沉默了片刻回答道:“这只能说这名队员找到了一名好教练,而这名教练也遇到了一名好队员。”在宋黎辉上场之前,给内姆留下印象最深的泰山队员是2号队长邵延杰和11号外援丹尼斯。内姆认为,足球场上球员的头脑比身体更重要,只有在场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,才能发挥出应有的作用,否则什么也不是,因为如今各队在身体条件方面都差不多,当然身体条件好是要占一定的便宜,但是大家一定要清楚,身体好不是第一位的,踢球要靠智慧,用脑子,这一点,泰山队不如海狮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